财新传媒

名实之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1日
像驼鸟一般,把头埋入扭曲现实的名词堆中,不敢正视挑战,到头来终将妨害全面深化改革

  本期《中国改革》印行之时,公众热议的话题是“法治”。

  今日只道是寻常,“法治”一词成为官方语汇其实十分不易。财新记者专访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教授,纵论“依法治国”。李老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学术界展开了“法治论”“结合论”和“取消论”三派激烈论争。“结合论”的观点是,“人治”和“法治”都有必要,二者应结合起来。“取消论”认为,“人治”与“法治”是西方的一种提法,不科学,有片面性,有副作用,“用‘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就行了”。走过曲折的路程,“法治”才终得入宪。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