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高考改革已半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1日
这次改革方案本身的定位也不是高考改革的一个完整的顶层设计和目标模式,而是启动试点先行

  高考改革作为中国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一环,一头连接着中学素质教育的指挥棒,一头连接着高等专业人才的筛选器,无论对国家社稷,还是对个体人生,都具重大影响。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逐步推行普通高校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多元录取机制。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

  9月4日,《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改革意见在高考考试科目、高校招生录取机制上都做出了重大调整,堪称恢复高考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方案中,高中将不再分文理科、外语可以考两次、文理六科选三门成绩计入总分等举措引发极大关注,而增加统一命题试卷省份、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等措施也触发许多讨论。

版面编辑:王影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