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梯若尔与中国的垄断行业改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1日
梯若尔的思想在很大程度上与中国政府倡导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契合,他并不是倡导政府要过度监管,而是要有效监管
今年3月,赵昌文从国研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任上,调任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CFP :望月
 

  专访 | 赵昌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

  财新记者 | 王力为

  “驯服垄断性企业”是2014年诺贝尔经济学奖的主题。法国图卢兹经济学院(TSE)院长、产业经济研究所(IDEI)科研主任让·梯若尔(Jean Tirole)因其“对市场势力及市场监管的深入分析”获此殊荣。

  受梯若尔的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赵昌文在6月初赴图卢兹参加了TSE主办的一年一度的老虎论坛(Tiger Forum),并就中国改革发言。梯若尔在该论坛最后一天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垄断性行业的监管有三种选择:强制垄断企业共享核心基础设施;对垂直整合的垄断企业进行结构性拆分;保持垂直整合企业,但对下游其他企业的接入定价实施有效监管。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