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辩诉交易”之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1日
辩诉交易制度能否引入中国,在一定程度上要看反腐败的需要。能够将该制度率先应用于中国职务犯罪侦查领域,是一个有相当研究价值的问题
2014年8月20日,美国华盛顿,一名警卫站在最高法院大楼前。CFP
 

  在反腐败法治化呼声日益高涨、反腐败形势日益严峻的当下,辩诉交易是否可以引入中国,历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辩诉交易在怎样的历史背景下产生?经历了怎样的历史演变?其存在的合理性有哪些?问题有哪些?如果将辩诉交易引入中国,须做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就上述问题,财新《中国改革》邀请刑事诉讼法学者、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张建伟教授撰文,阐释辩诉交易的前前后后。

  ——编者

  在反腐败法治化呼声日益高涨、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的当下,辩诉交易是否可以引入中国,成为值得探讨的问题之一。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