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氢能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氢能在我国的发展,面临认知局限、高碳锁定、成本高昂、供需脱节、技术缺失等诸多问题,需要通过理念升级、机制创新、合理谋划等方式将其引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2018年7月26日,一辆氢燃料电池大客车在张家口空港经济开发区附近的氢燃料站加注燃料。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

  2018年以来,已沉浸多年的氢能重新回到公众视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迅速获得了产业、学术、政府的高度关注,并成为能源领域的热点话题之一。

  在应对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等挑战过程中,氢能将有望成为系统解决方案,被人们寄予厚望。同时,氢能还具有强大的产业带动能力和价值创造能力,在我国很多地区掀起了发展的热潮。

  然而,冷静来看,氢能在我国的发展还面临着认知局限、高碳锁定、成本高昂、供需脱节、技术缺失等诸多问题,需要通过理念升级、机制创新、合理谋划等方式,将氢能引上高质量发展道路,使之成为我国能源转型的重要支撑。

扩展氢能应用场景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