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解开大国“芯”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半导体产业像一条没有尽头的高速公路,需要长期不断的投入。产业各方需极具耐心,将其视为一场长征,而非短跑
2019年11月8日,第十届财新峰会,“大国‘芯’事:走向万物互联时代”专题讨论现场。 图/ 财新记者 魏姝敏
 

财新记者

  集成电路从设计到制造,体现了迄今人类历史上最复杂的工艺。自“中兴事件”以来,这一高技术门槛的产业,却在当下的中国获得全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更引得各类企业跨界而入。一个经济大国如何在半导体全球产业链中寻得一席之地,摆脱“缺芯少魂”的尴尬处境?如今来看,中国的积累仍捉襟见肘。

  从技术、人才到资金,半导体行业发展缺一不可,更不能没有理性的心态。在人工智能、物联网、5G等酷炫应用概念之下,要解决工业界的“粮食问题”,中国芯片发展仍有无数问题亟待回答。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