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加强全球央行间的协调合作机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加强央行间协调合作机制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跨境资本流动挑战和近期数字货币对全球性金融基础设施的冲击
2019年11月8日,第十届财新峰会,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发表演讲。图/财新记者 蔡颖莉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 ,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

  “开放的中国与世界”,这个题目很大。我想讲的是当今世界主要央行之间的协调机制,这种需求正在逐渐显现。在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之中以及近来,主要央行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比较明显。大家也在讨论如何防止下一轮金融危机的出现;如果出现,应该有什么样的响应。全球很多新兴市场国家又面临着资本流动的风险,究竟应该用什么样的政策来加以应对。

  此外,大家现在比较关心全球性金融基础设施究竟应该怎么建设,当然这个题目在很大程度上也是由于数字货币,特别是Libra的出现给大家提出了很多新的议题。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