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锂资源亟待国家战略统筹开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1日
国家层面应从战略高度重视,继续投入,全面摸清家底,作好资源保障和储备
浙江某能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在加工锂电池。随着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和新能源储能的需要,锂资源地位日益凸显。
 

付小方 | 四川省地质调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张光明 | 供职于成都高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锂金属的战略意义

  锂(Li)是自然界中最轻的金属。锂作为能源金属最重要的应用是动力燃料、核能和储能。锂首次成为举世瞩目的能源金属,是用作核聚变武器的生产。在热核反应中,1克锂有效能量最高可达8500千万时-7.2万千万时,比相同质量的铀235裂变所产生的能量大8倍,相当于3.7吨标准煤。闻名于世的新疆可可托海三号脉曾是中国制造原子弹、氢弹、卫星所用锂金属的主要来源。该矿脉为中国“两弹一星”的发射及国防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被誉为“英雄矿脉”“功勋矿脉”。全球科学家正在研发可控核聚变发电,不久将造福人类。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