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缘科技困局何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基辛格、保尔森、盖茨剖析地缘竞争与科技演化交织的时局,提出一系列警示和建言
11月21日,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左)在创新经济论坛上发言。
 

  如何应对下一次危机?“大侠”是经合组织(OECD)秘书长古里亚(Angel Gurría)对全球央行过去十年扮演角色的比喻。如今,包括他在内的许多人认为,重任要交给财政政策了。

  但在新加坡国务资政尚达曼(Tharman Shanmugaratnam)眼中,当前避免或应对危机,并非钱的问题,而是关乎信心。出路不是撒下更多钱,更重要的是消除地缘对抗和科技演化带来的不确定性。

  11月下旬于北京雁栖湖畔举办的“创新经济论坛”上,中美战略竞争和科技竞合是被谈及最多的两个话题。其中,三位纵横政商两界的亲历者的呼吁和建议,在会场内外引发最强烈回响。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