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创新和改革的挑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数字货币特别是Libra的出现,给全球央行提出了哪些监管议题?普惠金融如何兼顾效率、风控和商业可持续性?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处置思路如何?
2019年11月9日,第十届财新峰会,“普惠金融的关键一步”专题讨论会。图/ 财新记者 杜广磊
 

财新记者

  刚刚过去的一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下行,国内金融业面临诸多挑战。一方面,金融机构在政策号召之下加大向小微企业的投放力度;另一方面,部分中小银行风险积聚,亟待处置或改革。在全球层面,2019年6月,全球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发布Libra(天秤座)项目白皮书,将数字货币这一话题推至风口浪尖,中国的相关讨论也再度升温。

  在2019年11月初举行的第十届财新峰会上,多位学界、业界和金融监管部门人士,围绕国内金融改革以及数字货币前景和监管,展开热烈讨论。

  全球性稳定币冲击几何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