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脱钩的妄念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中美不应脱钩,也不可能脱钩。40余年的密切交往已使彼此难解难分

《中国改革》总编辑

  2020年第一期《中国改革》封面专题,是第十届财新峰会的观点精萃。不久前结束的这次峰会,主题为“开放的中国与世界”。并非巧合的是,本期杂志其他栏目的数篇文章也涉及这一问题。其中,中美关系又是焦点。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前行长周小川提出,应加强全球央行间的协调合作机制。这主要基于三方面原因:货币政策的溢出效应、跨境资本流动挑战,以及近期数字货币对全球性金融基础设施的冲击。

  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楼继伟认为,遏制和反遏制的斗争将是长期的。他提出,中国不是苏联和日本。苏联带着封闭的计划经济阵营在经济上与西方整体脱钩;美国以为用针对日本那样的措施可以让中国屈服,看错了。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