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靠竞争释放中国经济的极大潜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政策会因为两个原因妨碍竞争:第一,规制在最初引入时就有可能过于严格,或者由于技术进步和创新而逐渐变得过于严格;第二,一些政策法规在制定的时候就刻意限制竞争

《减少竞争中的政策壁垒:国际经验与教训》编著者

  中国在1978年改革之后取得了现代经济史上前所未有的经济成就。中国的战略目标是在2035年之前成为一个“中等繁荣”国家,并在数十年内跻身全球最发达经济体行列。中国在避免中等收入陷阱和向高收入经济转型等方面面临的挑战与其在早期发展阶段面临的挑战有着本质上的差别,甚至可以说比那时更为严峻。

  如何通过加强内部市场的商品和服务竞争维持强劲的增长势头,是中国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事实上,过去250年来,各大经济体的所有重大发展都是在市场竞争与自由贸易的环境下取得的,在这种环境中,资源是由竞争市场配置的。世界各国的大量研究得出了这样的结论:竞争能够降低价格,提升经济效率,加速创新并提高生产率。竞争市场具有两个关键特征,那就是信息和创新,这两者是维持效率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信息使企业能够基于市场缺口,以更有效的新生产方式、新技术和新产品发现商机。信息为消费者提供了产品和服务选择,激励企业以最有效的方式生产此类产品和服务,并进行创新以开发新技术、生产新产品。效率较低的公司被迫退出市场,而效率较高的公司将进入市场并赢得市场份额。资源因此得到有效配置,消费者福利达到最大化,社会获益于强劲而持续的经济增长。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