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秦海岩:中国风电产业将进入高增长周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未来风电发展的一条主航道,仍将集中于推动技术进步,提升开发规模,持续降低风电开发成本,拓展应用场景,不断增强中国风电产业在现代能源体系和国际市场中的竞争力上
2022年,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为4983万千瓦,累计装机容量超过3.9亿千瓦,已连续13年实现全球第一。

  文|特约作者 杜珂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下能源转型“先立后破”战略的进一步推进,以及国际宏观形势变化和极端天气不断出现,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行业及其在中国新型电力系统中发挥的作用得到了高度重视。按照“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将实现翻倍。历经30多年的发展,中国风能产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风电的市场竞争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但如何如期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并能够为全球的“碳中和”目标做出积极贡献?为此,特邀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进行观点分享。

风电已经具备与传统化石能源同台竞技的实力

  我国风能产业自上世纪90年代起步,历经30年发展,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在你看来,风能行业哪些新亮点最值得关注?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