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企在经济振兴与产业升级中的决定性作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需要在经济全面振兴中发挥民营企业的主力军角色,同时要重视产业链龙头民企与新技术领军民企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以及接力产业政策内生哺育专精特新企业过程中的关键性作用
2023年3月27日,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民营企业里的工人正在生产线上忙碌。

   文丨赵建
   西京研究院院长、济南大学教授

  一谈到民营企业的作用,我们大多是从其对经济社会作出的贡献来描述的,所谓的“56789”,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实际上,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深刻转型、产业结构的不断升级,民营企业已经超越了传统总量意义的贡献,而是在塑造经济韧性、丰富产业生态、畅通供需关系、稳定供应链和产业链、激发创新涌现等现代经济的方方面面,都起着重要的、可以说是决定性的作用。当前,中国处于三年疫情后第一年的经济复苏期,需要在经济全面振兴中发挥民营企业主力军的作用,同时要重视产业链龙头民企与新技术领军民企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方面,以及接力产业政策内生哺育专精特新企业过程中的关键性作用。 

经济全面振兴,民营企业应起到主力军作用

  2022年,中国经济在遭受重大考验的情况下依然实现了3%的GDP增长率,但却是近几十年来继2020年后的第二低。2023年最新各项指标显示,三年疫情严重冲击下所形成的经济下滑趋势依然很强。虽然疫后各项经济活动明显反弹,但是,存在着内生动能不足、主要经济活动恢复较慢的问题。我们应该认识到这次经济下行与以前的不同之处,那就是需要应对的不仅是周期性因素,还有很多复杂的结构性、突发性、外生性、长期性因素。过去三年,受到冲击的不仅是宏观经济的总量运行状况,还有微观层面企业和居民的信心和预期,中观层面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性,这些在以前的下行周期中是很少遇到的。以前的经济下行周期主要是宏观上总需求不足的问题,主要是周期性问题,即经过一段去库存、去产能后就可以恢复过来。这一次不一样,稳经济大盘需要站在结构和信心重建的角度,制定经济全面振兴计划。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