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家口的风电为啥送不进北京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7年11月01日
可再生能源与常规能源之间的利益冲突和发展空间的矛盾,使可再生能源的市场空间受到限制。必须打破“省为实体、自我平衡”的现行模式,构建更大范围的统一电力市场
8月3日,青海三江源国家公园,废弃的达哈煤矿由西向东,有三个黑黢黢的树枝状沟谷。在现场,露天煤矿开采形成的采坑及排土场矸石,引发开采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痕迹明显。

袁家海|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罗国亮|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风电发展区域间严重不平衡,风电密集分布的“三北”地区弃风严重。令人费解的是,为什么在风能资源丰富的地区从2009年就开始出现严重“弃风”现象,但装机规模还持续高速增加?以西北区域为例,风电并网装机总量从2013年的1626万千瓦增加到2016年的4329万千瓦,增长了266%;与此同时,弃风问题也更加突出,弃风量几乎占全国的一半。并且,2014年后西北区域的弃风率一直居高不下。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