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步走”优化增值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3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23年05月01日
中国增值税制改革应该通过以下三步循序推进:第一步,采取单一税率、简化税制、维护增值税中性原则;第二步,调整税率,降至具有国际竞争力水平;第三步,征收后移至最终消费端,将增值税转变为真正的消费税
2022年2月10日,合肥市,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智慧自助设备,就近领取增值税发票。增值税发票几乎是税务部门确定企业税收的惟一依据,因一直保持严苛的发票管理,征纳成本高、争议多,是税务管理中的“痼疾”。

   文丨唐大杰
   微观治库创始人、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

  202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法(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加速推进税收法定和现代增值税制度体系的建设。如新华社报道所言,该稿总体上按照税制平移的思路,保持现行税制框架和税负水平基本不变。这与我们的期待差距较大。增值税制实施30年,是推动税收制度改革的首要工具,但一直存在改革不彻底、税制不健全的问题,以致在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一定程度上成为制造业升级、服务业发展及科研创新领域的制度性障碍。

税制复杂违背增值税设计原理

  增值税,是指以生产经营者销售或进口货物、提供应税劳务和应税服务的增值额为课税对象所征收的一种间接税。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