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开放治理权,畅通基层“梗阻”——佛山外来人口入选“两委”的实践探索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佛山市南海区通过探索非户籍人口经由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为外来人口参与本地社区治理、表达意见诉求、共享社区资源提供了制度化通道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研究员

  有效参与社会治理、表达利益诉求,是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实现市民化的重要标志。目前,居住证制度解决了农业转移人口在落户前享有流入地基本公共服务的问题,但还没有触及其有效参与流入地社会治理的层面,而后者恰恰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关键“堵点”,事关群体融合与社会稳定,隐藏着较大的社会风险。

  在2亿多农业转移人口还难以在短期内通过落户全面融入城市的情况下,探索外来人口以适当方式参与流入地的社会治理,对提升城市开放度和包容性、高质量推进新型城镇化具有重要意义。调研发现,地处珠三角的广东佛山市南海区通过探索非户籍人口经由选举进入村(社区)两委(即党支部委员会和社区居委会),让外来人口得以参与本地社区治理、表达意见诉求、共享社区资源,为解决这一问题做了极具价值的探索。

  制度突破:非户籍人口当选两委委员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