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衡与调整——中国近年宏观形势特点解析(下)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01日
调整新阶段需考虑实施“双退出”政策。一是退出过高的经济增速底线目标,二是如果货币与社会融资总量增速确实偏低,并对长期合理投资带来不利影响,则需逐步退出过高存准率
2012年08月06日,安徽省淮北市,钢材交易市场的职工在调运钢铁产品。CFP :谢正义
 

调整任务与困难

  在新世纪第一个十年,中国经济开放成长取得巨大成就,并快速改变全球经济版图,展现大国经济追赶的影响力。然而,体改滞后与要素价格扭曲推动货币信用过度扩张,与经济基本面强劲增长力量相互激荡,为经济高速运转持续注入偏快偏热压力;倚重产业型数量型工具的宽泛化宏调手段,难以根治货币扩张、通货膨胀、物价上涨与资产泡沫因素增长顽症,宏观失衡延续深化构成近年调整格局的直接背景之一。

  在新世纪第二个十年开始之际,早先积累的宏观失衡可从以下方面得到观察。一是经济多年超速扩张透支后续增长能力。景气度偏高时期市场预期过于乐观,推动固定投资规模大、生产周期长的上游行业扩张更快。例如以钢铁为代表的上游部门超常扩张,到2008年已面临调整压力,“四万亿”刺激使得失衡矛盾进一步加重。由于这些部门沉没成本比例较大,过度投资在后续产能过剩调整中面临更为严峻压力。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