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衡与调整——中国近年宏观形势特点解析(中)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1日
频繁采用产业干预与数量准入管制手段实施宏观调控,与深化改革完善市场体制目标具有内在矛盾
2009年1月15日,南京一处商品房建筑工地上建筑工人在脚手架上盖楼。CFP :安心

  新通胀物价表现新特点

  通胀压力挥之不去是宏观失衡五环节链条的第三点内容。货币偏快扩张必然带来通胀压力和物价上涨,然而,通胀的物价表现会有结构特点。从货币学说史看,无论是费雪对货币学派的经典表达,还是剑桥学派的货币余额学说,或是到弗里德曼对货币学说现代形式阐述,都包含这样认识:即货币过度扩张后,货币流向物品对象及其价格变动程度具有不对称性。费雪曾比喻:“正如一条河流一半放置障碍,会使得另外一半流量增多,一些商品价格变动不充分会造成另外商品价格的过量调整。”因而,教科书所言通货膨胀表现为一般物价上涨,在现实生活中其实通过商品和资产不同程度价格上升表现出来。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