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贷款利率、不良贷款率和净息差的国际比较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01日
中国银行利差在各经济体中处于相对适中的水平,与经济发展阶段大体匹配。利率市场化对银行利差的影响并不确定
2012年9月17日,南京一家中国工商银行的个人贷款中心。CFP :安心
 

  贷款利率、不良贷款率和净息差是涉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乃至宏观经济的重要指标,三者间彼此关联,各方面关注度很高。不少人认为,中国贷款利率在国际上处于高位,银行息差也是过大的。但就此问题所做的详实的国际比较和实证研究并不多见。为此,我们对贷款利率、不良贷款率和净息差进行国际比较,以利于客观评估资金价格和银行业发展状况。

各经济体贷款利率比较

  贷款是商业银行向经济实体提供的最重要的金融产品之一,贷款利率也是资金价格的重要表征。由于绝大多数经济体贷款利率都由市场和金融机构自主决定,不同机构、不同期限以及不同项目的贷款利率可能都存在差异,需要找到有较好可比性的贷款利率进行比较。为此,我们使用了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数(World Development Indicators,WDI)中的有关数据。在世行的数据中,各经济体贷款利率品种有所不同,如中国为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美国为最优贷款利率,但都是各自具有代表性的利率品种,能够大体反映贷款利率的总体情况,具有一定的可比性。我们选择了除欧盟外的G20经济体数据进行了比对。个体银行数据来自各家银行的财务报告及Bloomberg数据库。此外,我们还从APP Store应用程序World Factbook中选择了不同区域有代表性的39个经济体的最优贷款利率数据。对比表明: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