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优化大城市行政区划推进新型城镇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0月01日
发展大都市区经济是我国城镇化的方向,应将直辖市和部分省会城市(包括副省级城市)半径70公里左右的地域,以县为单位,划归相应的大城市
2013年4月30日,江苏昆山,上海轨道交通向江苏延伸,使江苏昆山花桥与上海实现了多种交通方式的无缝接轨。CFP
 

  《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出,要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推进中心城区功能向1小时交通圈地区扩散,培育形成通勤高效、一体发展的都市圈”。

  但是《新型城镇化规划》未能充分重视我国发展大都市区(都市圈和大都市区都是Metropolitan Area的不同翻译,本文更趋向使用大都市区)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对我国城镇化正在进入的大都市区化发展阶段及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尚缺乏清醒认识。

  我国已进入大都市区化发展阶段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