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垄断缘何风乍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9月01日
本轮反垄断调查并非突然袭击,也并非专门针对外企。中国反垄断执法进步显著,但是,在反垄断机构设置、执法程序和执法独立性等方面尚有巨大改进空间
 

  2014年8月1日,在中国《反垄断法》实施六周年之际,反垄断的炮火密集地打向外企巨头。先是微软、高通因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紧接着,焦点又转向汽车行业,国家发改委称克莱斯勒、奥迪存在垄断行为,对奔驰的调查也在展开。同时,对日本12家企业垄断案的调查工作已经完成。先有传言称,一汽大众奥迪的罚金初步定为18亿元,将创中国反垄断最高罚金记录,而后又传来消息,奥迪方面最终会被重罚2亿多元。

  中国反垄断之风乍起,引发一些外商投资企业的猜测甚至恐慌,一些外企主动降价“示好”,但是,这似乎并没有影响中国执法者的决断。另有外企商会表示,中国正使用强硬手段,尤其有听证等程序上存在瑕疵。英国经济学人智库负责人称:跨国企业普遍感觉在中国的日子更难过了。

版面编辑:王影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