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融资制度改革面对的六个现实问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中国特定的投融资宏观环境,加之独特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市场投资者结构、投资机构的资金结构,决定了相比以美国为代表的资本市场,A股市场更容易产生融资过热、利益输送、杠杆套利以及杠杆融资等行为
即便进入资本市场贵为上市公司,各种股权融资渠道—IPO、股权再融资、换股收购、股份减持—无不具有一定的门槛和条件限制。
 

IDG资本合伙人

  2018年年底以来,沿着提高股权融资比重和推进注册制改革的方向,一系列资本市场改革启动。2018年年底推出科创板,2019年10月18日证监会颁布修订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11月8日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相关规则修订的征求意见稿。这些增量改革和存量调整的实施,标志着资本市场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上市公司投资和并购重组将呈现新的特定,涌现新的机会。

  本轮调整以放松管制为方向,同时加强监管。再融资改革征求意见稿甫一亮相,引起市场热烈回应。本文对具体条款不再赘述,重点讨论新规实施需要应对的现实问题,以保障政策达到预期效果,实现监管理念与市场实践的良性互动。

平抑再融资过热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