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求承认中美“长期性贸易竞争”的框架——访美国前副国务卿霍马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0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20年01月01日
当下的关键任务在于,尽快找到三到四个具有明显共同利益的领域,让美国人和中国人一起证明,我们都能从合作中受益。这些领域将成为中美之间信任的构筑者
现年76岁、曾在多届美国政府历任要职的霍马茨,是最早一批参与对华“破冰”的美国官员之一。 图/财新记者 丁刚
 

  “美国人不喜欢用‘脱钩’这个词。如果你去找一个美国农民说,‘我们要和中国脱钩’,他们会问,‘那谁会来买我们的大豆?’”“当下的关键任务在于,尽快找到三到四个具有明显共同利益的领域,让美国人和中国人一起证明,我们都能从合作中受益。这些领域将成为中美之间信任的构筑者”。

  在秋末初冬的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曾在奥巴马政府担任美国副国务卿、现为基辛格事务所副主席的罗伯特·霍马茨(Robert Hormats)向财新记者如此感叹,“近段时间,我感觉中美之间的不信任比以前更多了,双方都存在‘信任赤字’(trust deficit)。”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