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专访傅高义:改革开放、 日式温和与“美国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1月01日
日本在参与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比美国“聪明”。商人、学者是支撑中美关系的关键力量
傅高义:哈佛大学费正清东亚中心前主任,社会学家,汉学研究学者

  文|财新《中国改革》 王力为

  1978年10月19日,即改革开放拉开帷幕整整两个月前,邓小平出访日本,成为中国与这个相邻岛国2200年的交往史上,第一个踏上日本国土的中国领导人。

  40天后(1979年1月28日),已入古稀之年的的邓小平登上飞往美国的波音707飞机,在北美的严冬之中成为第一位作为美国国宾的中国领导人。那一年,中国人和美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分别是65岁和73岁。

  40年后,中国人的人均预期寿命至77岁,与美国人79岁相差无几。赶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前、北京十年来最冷的冬天,《邓小平时代》的作者、已经88岁的哈佛大学荣休教授傅高义(Ezra Vogel)来到中国。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之交,他只能在香港研究中国;随着中国的开放,从1980年起,他每年都会来中国。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