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央行在变化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7月01日
货币政策、监管政策和去杠杆宏观诉求间的平衡问题,变得越来越复杂。如何在变化政策工具的同时,实现兼顾,就成为央行要面临的第三个考验
近年,中国金融领域有所波动,央行在考验中前行、变化。
 

供职于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

  自2018年年初15川煤炭PPN001等债券发生违约起,今年中国境内债券市场呈现违约集中爆发态势。截至5月末,共有11家发行体的20只债券相继出现实质性违约,累计规模近180亿元。与前几轮违约潮不同,本次出现实质性违约的发行体中竟然出现了四家上市公司,换而言之,像上市公司这样定期摸底的“好学生”,也出现了考试成绩不及格,由此映射出当前中国经济运行存在巨大隐忧。

  与此同时,作为宏观调控应对的重要举措,央行在政策工具使用上已经出现了诸多新意。例如,4月,央行实施1%幅度的定向降准,同时要求获得降准资金的商业银行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偿还其所借央行的中期借贷便利(MLF);5月,央行宣布将一些低评级的债券扩充进MLF担保品范围内;就在市场普遍预期央行还将采取“降准+置换”操作的环境下,6月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630亿元,除了对冲到期MLF之外,MLF余额新增了2035亿元。

版面编辑:王影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