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优化人口空间结构 助推新产业革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1日
第三次产业革命引发的产业空间布局变化表现为,数字技术公司和企业的研发、设计、营销、管理等生产活动,向大城市特别是人口规模大的都市区集聚
美国硅谷取得成功的一个关键要素是科技、资本、人才的高密度集聚。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主任

  人类社会正在从第三次产业革命向第四次产业革命过渡。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指出:“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李克强总理在2018年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致辞中提出,中国要“紧紧抓住新产业革命机遇,充分发挥人力人才资源、市场规模等优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推动新旧动能加快接续转换”。历史上,中国错失了前两次产业革命的机会,在第三次产业革命中也是后来者,面对即将到来的第四次产业革命,中国一定要紧抓历史机遇,走到时代前列。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