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方位和新起点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9年11月01日
中国已经跻身世界制造强国第二方阵之列。强化更高层次产业集群优势,塑造基于技术和品牌的核心竞争优势,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向
近年来,中国在载人航天、高速铁路等多个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但核心技术的突破是一个系统工程,部分领 域的突破还不足以形成中国的核心技术优势。
 

张世贵|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编辑,法学博士

许召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四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2018年中美经贸摩擦以来,中国在实体经济特别在制造业方面的优势与短板,受到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中美经贸摩擦的核心,在于美国认为中国制造业发展可能对其形成重要的竞争与挑战。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制造业已经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具有对制造强国形成重大挑战的潜力。另一方面,中美经贸摩擦也凸显中国制造业在关键技术、核心零部件等环节的巨大短板和薄弱环节。在此背景下,如何看待自2012年前后中国进入工业化后期以来制造业转型升级的进展,如何准确判断中国制造业在全球的位置,特别是明晰中国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状况、竞争力的源泉和发展态势、面临的主要机遇和挑战,对于更好地理解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明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具有重要意义。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