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国大革命230年祭:司法为何无力遏制系统化暴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9月01日
在缺乏强有力的司法系统本应拥有的程序和实质性“安全阀”保护的情况下,当年法国的法官们和法院系统不能、也没有遏制住以“革命正义”之名所行的系统化暴力之实

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圣玛丽大学法学院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客座教授

  恐怖统治时代与巴黎的革命法庭

  法国政府在1793年开启了一个系统化的“恐怖统治时代”,这是为了达到它所宣称的清除那些腐败和意欲继续成为立宪政府真正障碍的邪恶影响之目标。按照这一计划,1793年6月24日的宪法在通过后,因战争的持续被悬置数日,替代它的是“一个以通过对一大批早期法令进行革新和修正为形式的法典化进程,以期建立起各种政府相关的机构与秩序”。建立在拒绝制衡权力原则基础之上的、由上述法令安排的程序,以“恐怖宪法”的名义逐渐为人所知,意图在于“以国家危险之名,去遏制内乱”,并通过临时摧垮它们的方式,来保持1789年以来产生的或确认的各项自由。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