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像中国那样出口:中国对外贸易发展40年回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贸易开放本身就是一个渐进的改革过程。贸易开放,特别是加入WTO所带来的一系列改革,大大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
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进出口增速也迅速下降。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引言

  工业化是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发展经济、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必由之路。然而,在工业化的初期,很多发展中国家,往往受制于产能和内需不足而难以再进一步。产能不足是供给上的限制,主要是缺乏资金和技术。内需不足是需求上的限制:人均收入增长缓慢,城市化率低,交通不便,区域间市场分割等种种因素导致支付能力不足、市场缺乏活力。要摆脱贫困陷阱,必须发展制造业,实现工业化。要突破工业化产能和需求的瓶颈,对外开放贸易是必然的选择。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