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且看城乡“两条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9年07月01日
关于协调城乡发展,近年来有过不少思路和实践,但总体上,我们却不得不面对城市日益繁荣、乡村渐渐萧条的现实

《中国改革》执行总编辑

城乡作为一个整体,确实不能偏废

  没有农业和农村的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的现代化。城乡作为一个整体,如果一条腿长、一条腿短,肯定是走不远的。这已是各界多年来形成的共识。

  可是,将共识转化为切实有效的行动,却远没有那么容易。近年来,关于协调城乡发展,很多识者一直在摸索,也有过不少思路和实践,但整体上,我们却不得不面对城市日益繁荣、乡村渐渐萧条的现实。

  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央正式提出乡村振兴战略,还出台了一系列城乡融合发展的具体办法,一套新的乡村治理体系渐趋成型。不过,新的治理思路怎样落地?如何避免重蹈覆辙?这不仅是理论问题,更是实践问题。本期封面的三篇文章便聚焦于此。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