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票交易的理论与实践——重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制度 创新的探索与研究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7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重庆市开展的地票交易探索,被学界认为是在不违背现行政策法律框架下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制度创新,是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办法
重庆市按照中央要求开展的地票交易探索,被学界认为是在不违背现行政策法律框架下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制度创新,是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办法。

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土地是财富之母,土地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事关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明确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方向、重点和要求。随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相继展开,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全面提速。其间,重庆市按照中央要求开展的地票交易探索,被学界认为是在不违背现行政策法律框架下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方面具有重大意义的制度创新,是盘活农村土地资源、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的有效办法,并于2015年底得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肯定,纳入《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 1在全国推广。本文立足重庆实践,就地票制度的内涵实质、功能作用以及下一步改革重点作了一些综合论述,供大家参考。

版面编辑:刘潇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2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