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规则与权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1日
中国应该知晓和遵守国际经贸关系中业已经过成熟经济体验证的规则,并坚决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

《中国改革》总编辑

  本期《中国改革》印行之际,正是中美贸易争端双方“搭手”之时。这是中美建交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争端,它将溢出经贸领域,冲及双边关系,对未来世界战略格局也有深远影响。本期封面专题力图以宽阔的视野,分析此次中美贸易摩擦的原因、走向及后果。

  对于此次中美贸易争端,不少国人以“阴谋论”视之。其实,美国方面是“阳谋”,它并不掩饰对中国崛起的忧惧。正如美国“建国之父”之一托马斯·杰斐逊所称,美国是一个“自由的帝国”。“自由”与“帝国”两个因素复杂地交织在一起。不过,即便挥舞大棒,它也有成型的规则可循,是否正当另说。中国如何应对?应该知晓和遵守国际经贸关系中业已经过成熟经济体验证的规则,并坚决捍卫自己的正当权利。

版面编辑:张柘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