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打破藩篱的“异端”——“塞勒三部曲”导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8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8年05月01日
我们有可能期待,未来的社会科学将打破藩篱,统一为一种社会科学,那么这种社会科学的发源地就是行为经济学的营地
2017年10月9日,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出席芝加哥大学举办的庆祝会。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教授

  一般来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学者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其所在的领域获奖的。一旦一位经济学家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就意味着其所在的领域进入了经济学的主流。一旦其所在的领域进入了经济学的主流,这个领域的原创力就会减弱,随后涌进来的是无数跟风的研究。

  但是,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却不一样。

  即使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塞勒身上依然洋溢着一股“异端”气质。获奖之后,他在其任教的芝加哥大学发表了简短致辞。他讲道,或许这是院长和系主任第一次没有用“浑蛋”这个词儿来形容他。然后,他又“补了一刀”:以后领导们还会不会再用这个词儿来形容他,他也不确定。你可以想像得出来,台下的院长、系主任,可能还有素来跟塞勒不和的几位资深教授,恨得牙根痒痒却又不得不故作大度且开心的样子。

版面编辑:刘明晖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