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钟下的徘徊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1日
牵头医改的政府部门,再也不要成天对大小医院之间互帮互助、开展远程医疗之类些微进步津津乐道,真正的考验是压力如山的体制性改革

《中国改革》副总编辑

  本期《中国改革》封面专题聚焦中国医改。确定这个选题,有一个充足的“由头”:日前,世界银行、世界卫生组织、中国财政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发布了《深化中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建设基于价值的优质服务提供体系》。这份报告堪称中国医改史上的“里程碑”,其最重大的意义在于,在屡经摇摆后,中国相关政府部门排除干扰,重新肯定了市场化的改革取向。

  这一共识来之不易。曾几何时,鼓吹走“政府包办”老路的论调甚嚣尘上。有人认为,在前改革时代,医疗保障是小菜一碟,一个“赤脚医生”就能把问题解决。医改是复杂的世界性难题,人人可畅所欲言,然而,建立在旧体制基础上、与全球大趋势背道而驰的论调,绝不应对决策形成干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