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家集大成者韩非子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9月01日
从法家开始,政治被消解而沦落为一般性的统治问题,权力被神化而成为整个社会的追逐之物,官僚体系“维稳”颇有效力却难以满足社会的公共需要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楚人伍子胥出逃,守边官吏抓住了他。子胥说:“君主之所以到处抓我,是因为我身上带着一颗美珠。如果你抓我,我就说是被你抢去吞吃了。”守边官吏听子胥这样说,想了一下就放走了他。这是《韩非子•说林上》 里记载的一个故事:“我且曰子取吞之。候因释之。”

  伍子胥抓住守边官吏的心理,十分巧妙地给他出了个难题:抓了我,你可以得到奖赏,但可能面临剖腹取珠的危险。如果放走我,你或许被君主处罚,但不会太过严重,至少不会危及生命。

版面编辑:王丽琨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