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血路:深圳改革开放之初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1日
回首深圳经验,“自上而下”的高瞻远瞩与“自下而上”的勇于探索相结合,实事求是贯穿其中
1993年,深圳街头,一位男子手拿大哥大站在邓小平画像前。1984年,赴深圳考察的邓小平指出:“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2016年1月31日,深圳改革元老之一袁庚去世。他的离去唤起了人们对30多年前深圳特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的追忆。

  从1978年启动改革开放,到1992年把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定为改革目标,深圳特区人摸着石头过河,在计划经济束缚和僵化意识形态围剿的困境下,对束缚发展的因素逐项改革,为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确定和铺开提供了经验,也奠定了今日深圳傲立全国的根基。

  改革需要上下互动的配合才能落地。回首深圳经验,“自上而下”的高瞻远瞩与“自下而上”的勇于探索相结合,实事求是贯穿其中。深圳在工资制度、基建体制、劳动用工制度、价格体制、企业体制、劳动保险制度、干部人事制度、土地管理体制、住房制度、国有企业股份制以及政府机构方面进行改革,初步形成了以市场调节为主的经济体制和运行机制,在当时多数沿海城市经济实力都比深圳雄厚的情况下脱颖而出,创造了世界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史上的奇迹,成为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辉煌成就的缩影。

版面编辑:邵超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6人已赞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