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管仲的人本经济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7日
管仲是一位独步中国历史、能穿越时空隧道的思想家、古今一流的政治人物,惊人的禀赋、超人的智慧和情怀,使他可以从容不迫地治理一个大国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据说管仲少年时,因家道中落,与好友鲍叔牙一起,在南阳(今山东邹县)一带靠经纪谋生,民间至今还流传着“管鲍分金”的故事。后来,商人出身的管仲辅佐齐桓公,革新朝政,在不长的时间里即使齐国崛起,“九合诸侯,一匡天下”,成为响当当的春秋首霸。

  管仲的思想带有浓厚的人本主义色彩,他的治国原则“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管子•霸言》),与古希腊哲学家普罗泰戈拉的“人是万物的尺度,是存在的事物的尺度,也是不存在的事物不存在的尺度”的论断相当近似,充溢着人本精神的哲理。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