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墨子:把爱的诉求建立在信仰之上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1日
墨家学派那样的中国人,跟现在的中国人早已不是一回事;我们不是墨家的后代和文化传人
墨子并不赞成 “攻”,而是主张“非攻”,是一个和平主义者。图为《墨攻》剧照。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

  在我的心目中,墨子是个不断变幻着的人物。早先,他好似金庸笔下的乔峰,仗剑走天涯的武林大侠,这印象来自刘德华主演的电影《墨攻》。其实,墨子并不赞成 “攻”,而是主张“非攻”,是一个和平主义者。后来才知道,墨子是一位以天下为己任、舍生取义的社会活动家;再后来又知道,墨子是个思想家,连战国时的思想牛人孟子都说:“天下之言,不归杨(朱),则归墨”;韩非子也说:“世之显学,儒、墨而已。”

  当代学术界则公认,墨辩逻辑学与印度的因明学、古希腊的亚里士多德逻辑学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典逻辑体系之一。近期再读《墨子》又得知,先秦诸子中,唯墨子具有宗教情结,如梁启超所说:“就刻苦实行这一方面来说,墨子真是极像基督,若有人把他钉在十字架上,他一定含笑不悔。”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