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应牺牲金融企业利益支持实体经济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7日
实体经济在中国依然是基础性的部门。现在实体经济进入调整期,金融体系应该通过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度过调整期,应该改变攫取性的状态

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中国进入经济转型期

  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后,一些曾经辉煌的产业处于衰退期,实体经济普遍出现融资难、融资贵的现象,相当严重。中小企业短期贷款利率甚至达到20%。与此同时,利润大幅度向金融业集中,优秀人才也向金融界集中。社会上普遍出现了远离实体经济的动向,而且这种现象在继续蔓延。这是特别值得关注的。在中国工业化尚未完成的时候,出现这种情况会带来很严重的后果。

  实体经济在中国依然是基础性的部门。现在实体经济进入调整期,金融体系应该通过改革,支持实体经济度过调整期,应该改变攫取性的状态。现在,在压缩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中,如何能够得到金融业支持?从规模导向转向技术创新中,如何得到金融业支持?这些问题有进展,但没有完全解决。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