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势在必行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7日
由于相应法律的缺位,人们不可能系统地了解法律关于保护土壤和防治土壤污染的规定,不知道自己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土壤污染防治的意识自然就会淡薄

全国政协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律师协会副会长

  中国的土壤污染形势严峻,现行的有关立法已经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制定专门的土壤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已势在必行。

土壤污染形势现状

  目前,我国土地污染尤其是耕地污染形势相当严峻,据不完全调查,目前全国受污染的耕地约有1.6亿亩,全国约有十分之一的农业用地正在被矿业用地和工厂排放的砷以及重金属污染,每年因重金属污染而导致粮食减产达1000多万吨,直接经济损失数百亿元。除耕地,我国工矿区、城市也存在土壤(或土地)污染问题。土壤污染直接导致食物品质不断下降。有些地方粮食、蔬菜、水果等食物中镉、铬、砷、铅等重金属含量超标或接近临界值。更严重的是,被污染的土壤向环境输出的物质和能量,又可引起大气、水的污染和生物多样性破坏。加剧整体环境的污染,进而威胁国家的生态安全。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