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化学品风险防控亟待立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7日
因为环保门槛低,化学品管理标准、监测和执法能力都非常欠缺,已成为高污染、高风险化学品的“世界工厂”,甚至在某种程度上成了化学品生产和使用的“冒险者和投机者的乐园”
天津“8 · 12”爆炸事故后,18日上午首次降雨。财新记者在滨海新区黄海路第一大街路段,观天津“8 · 12”爆炸事故后,18日上午首次降雨。财新记者在滨海新区黄海路第一大街路段,观天津“8 · 12”爆炸事故后,18日上午首次降雨。财新记者在滨海新区黄海路第一大街路段,观察到路面出现大量异常的白色泡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年8月12日夜间发生在天津滨海新区的危险化学品仓库大爆炸事故,再次以血淋淋的残酷教训把一个重大问题摆在我们面前——化学品的环境风险防控。

  当今化学品的使用已深入到社会生产和生活的各个领域,在带给人类财富增长和生活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健康和环境风险。与水、大气、土壤等感官性较强的污染相比,化学品的污染往往是看不见的、危害也不是马上就能觉察到的。比如,当年看上去很清澈的日本水俣湾和美国哈得逊河,其水体、鱼类和底泥却富含甲基汞、多氯联苯等高致癌、致畸化合物,并引发了震惊世界的“环境公害”。部分有毒有害化学品具有环境持久性、生物蓄积性、遗传发育毒性、内分泌干扰性、致癌致畸突变性等毒性,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构成的危害一旦显现,将难以逆转。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