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我与中国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1日
我为自己能够持续观察和了解仍处在巨大转变过程中的中国社会,为自己能够从事这项知识研究而感慨良深
青木昌彦任财新传媒公信力委员会委员,并作为嘉宾数次参加财新峰会。图为青木昌彦参加2011财新峰会 :中国与世界。

斯坦福大学荣休教授

  著名经济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教授青木昌彦( Masahiko Aoki)于2015年7月16日病逝,享年77岁。

  他是“比较制度分析”(CIA)学派的代表。他采用组织理论、博弈论、信息经济学、委托-代理理论等理论工具,对制度问题开展了深入分析。他在公司治理理论方面也贡献卓越。

  青木昌彦也是国际经济学家最早关注中国经济转轨的著名经济学家之一。早在“文革”结束前的1976年3月,青木昌彦就曾访问“封闭的中国”。改革开放后,他几乎每年都会来中国考察,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学术建议,并与吴敬琏等中国经济学家结下深厚友谊。1994年,他参加了著名的“京伦会议”。他主编的《转轨经济中的公司治理结构》《政府在东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等著作,为当时中国推动财税、金融、企业等一揽子改革提供了重要的学术参考。

版面编辑:刘潇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