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潍坊医联体样本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5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1日
医改步履维艰,城乡医疗差别进一步扩大化,看病难、看病贵现象未能根本好转。潍坊通过医联体实现医疗资源纵向整合,强化基层实力,解决分级就诊难题,是实实在在的局部医改尝试
医联体已在全国遍地开花。2015年5月12日,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启动安徽省儿童医疗联合体工作。据悉,安徽省儿童医疗联合体由安徽省儿童医疗协会、安徽省儿童医院主办,合肥市蜀山区稻香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作为省内首批加入的“社区医院”之一,自加入“医联体”后,可提供大医院预约挂号、双向诊疗、远程会诊等服务,让更多居民在社区享受大医院的医疗技术和服务,以医联体为平台,引导患者先到基层就医,小病到社区,大病上医院。中新社:张娅子

  

  医改六年,步履艰难。医疗资源仍在不断向大医院集中,基层医院病患流失越发严重,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并无根本好转。

  改革在方方面面寻求突破。为解决强基层和分级就诊难题,医联体模式成为最新尝试,其中山东潍坊的四大模式较有代表性。

  多年来,山东的医改一直以满足群众需求为第一要务。“医改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不容易做好,但总得探索。”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在接受财新传媒记者采访时说。而潍坊的医联体模式,正是山东医改探索的一个重点。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