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依法治国”如何成为党的主张和国家意志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11月01日
“法治中国”有8个标志:执政党依宪执政、人大科学民主立法、政府依法行政、社会依法治理、法院独立公正司法、法律监督体系完善、法律服务机制健全、法治文化繁荣昌盛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李步云在“依法治国”的理念、内涵等方面,有很多建树。东方IC :小米
 

  专访 | 李步云 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

  财新记者 | 杜珂

  1997年,“依法治国”被写入了中共十五大报告,成为党的主张;1999年,“依法治国”被写入了《宪法》,成为国家的意志主张;在2014年的当下,“依法治国”被列为十八届四中全会主题,将党的主张和国家意志进一步具化。

  而就在十五大之前,“依法治国”还是一个讨论不已的问题,围绕着“人治”和“法治”,学术界展开了旷日持久的争论,至今依然余音缭绕。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