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拒绝“致命的自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1日
刺激政策或能解燃眉之急,却无法使经济社会行稳致远。在这个意义上,改革重于刺激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较大压力,“刺激”呼声不绝于耳。决策层无意出台全面刺激政策,选择了“定向调控”。我们乐见其成,不过,其效果终究需由时间证明。需要注意的是,结构性政策隐含的前提是,政府比市场掌握更多信息,决策更有前瞻性,实即“全能政府”。历史表明,这一前提并不能成立。

  过度相信人类的理性力量,热衷于“社会工程”,是近代世界的一大特征,哈耶克称之为“致命的自负”。计划经济为这种思潮的巅峰体现。“冷战”结束后,这种令人类蒙受惨痛代价的自负并未走入历史,不时以或隐或现的形式抬头。

版面编辑:黄玉婷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