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构国有资产管理体系是国企改革当务之急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1日
需要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确立的原则和方向,重新构架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市场化、与整个国民经济和谐相融的市场主体
2014年3月13日,在河南省濮阳市,中国石化中原油田采油二厂濮三联污水站,技术人员在调试设备。中新社:仝江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按照全会的“决定”,从中央到地方,国有企业改革逐步拉开序幕。总体来看,迄今的改革仍限于局部和外围,没有触及改革的核心层面,突出表现在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尚未形成明确的方案。

  笔者认为,当前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的最核心和紧迫的问题,仍是如何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尤其是如何彻底解决困扰国企改革已久的政企分开问题。为此,需要按照三中全会决定确立的原则和方向,重新构架国有资产管理体系,使国有企业成为真正市场化、与整个国民经济和谐相容的市场主体。这既是本轮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当务之急,应在其他改革措施大规模实施之前,集中力量优先推进。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