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用新兴市场化解制造业过剩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1日
装备出口与海外建设工程承包协同发展,正是能够将现阶段新兴市场需求与中国制造业产能过剩相结合的领域。政府应主要聚焦于提供跨境投资及承包项目合作平台,为企业创造机会
2014年4月27日,一批国产车辆和机械在江苏连云港港口码头装船出口海外。CFP:耿玉和
 

  近来,在中国领导人出访日程中,一个新增内容引人关注,那就是推动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队伍走出去,并大力推销中国装备。这些努力对中国经济和产业结构现状而言,可谓对症下药。

  目前,在外需回暖仍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政策层面可以通过推动开展海外承包建设工程项目并对承包项目接受国及项目相关的装备出口提供融资支持,一方面短期稳外需为稳增长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产能过剩产业的境外转移促进调结构进程。亚洲等新兴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美国QE退出造成的融资条件紧缩也是中国扩大人民币境外贷款及直接投资的良机。

版面编辑:黄玉婷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