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财政部指挥的隐形战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4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7月01日
凭借美元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主导性地位,美国在安全和外交政策上拥有他国所不具备的独门武器
 

  2005年10月,朝鲜政府通过其驻联合国官员拨通了美国国务院的电话,表示希望与美国对话。据曾参与制定美国对朝政策的乔治城大学教授车维德(Victor Cha)回忆,朝鲜主动拨通美国电话寻求对话,这是第一次。“你们终于找到了对付我们的办法。”随后在北京举行的朝鲜问题六方会谈间歇,一位朝鲜谈判代表私下向美国白宫的官员坦言。

  这个办法来自美国财政部2004年刚刚成立的“恐怖主义和金融情报办公室”(TFI)。2005年9月,TFI决定制裁为朝鲜政府开有账号的澳门汇业银行(Banco Delta Asian),这是美国政府第一次公开点名海外银行协助朝鲜洗钱。这家银行立即冻结了朝鲜政府52个账户上的2500万美元。为了要回被冻结资产,朝鲜不得不重新接洽美国,答应谈判重回六方会谈的条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