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化在曲折中前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24年第01期 出版日期 2024年01月01日
对于中国来说,当务之急是稳外资稳外贸,推进制度化全面开放
2024年1月10日,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集装箱装卸作业繁忙有序。图:视觉中国

  文|杨哲宇 《中国改革》总编辑

  2023年11月,第十四届财新峰会在北京召开,主题是“共解全球问题”。本期《中国改革》封面专题撷取本次峰会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提出,要在全球网络里寻求合适节点,这是企业突围的一条可选路径。他通过自己的亲身探访,深刻认识到,地图上任何行政块块,幅员大小、人口多寡仅在其次,在科技、投资、贸易、文化等方面是不是与世界相通,来来往往的质量与密度够不够高,才更为重要。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